《蜗居》的作者六六

《蜗居》的作者和其他 - 南湖秋水的博客 - CCTV.com - 国强数码 - 朝朝视觉机构

作者六六(张辛)

    两年前,我在《读者》读到一篇文章,署名“六六”。文章后面的介绍,说是六六因在网上写博客而成名。

   “六六”原名张辛,主要作品有《王贵与安娜》、《双面胶》、《蜗居》等。从1999年起,张辛以“六六”为笔名开始在网上撰文。2005年,成名作《双面胶》,以边写边发表的方式在网络上发表,从网络打到书里,又从书里打到了电视上。曾看过在电视上采访六六的一个访谈节目。

    刚开始上网的时候,网名叫“少妇六六”,意思是“少妇闲来无事,网上遛遛”的意思。后来索性改为“六六”,意为“风顺、水顺、六六大顺”的意思。关于写作,六六说自己是“无心插柳”,但我要说,六六一个不小心,弄得个“盆满钵满”。

    无事时,我经常到六六的新浪博客上闲逛,我很喜欢六六的文章,她的文章感情细腻无华,思维脉络清晰,语言清新流畅,令人耳目一新。  

    很长时间没看到了六六的消息,她在新浪的博客已经荒芜,费了不少心思也找不到她的足迹。

六六的博客

《蜗居》的作者和其他 - 南湖秋水的博客 - CCTV.com - 国强数码 - 朝朝视觉机构

    《双面胶》说的是,上海姑娘丽鹃嫁给了一个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的东北小伙子亚平。亚平在丈母娘家的帮助下,在上海买了房子。在父母来上海前,亚平是个上海标准好丈夫,对老婆嘘寒问暖,为老婆端茶倒水,小夫妻亲密无间,恩爱无比。但婆婆的到来使温馨的小家生活开始发生质变。母亲认为儿子是自己的,理应该听自己的,而媳妇是外来的;妻子认为丈夫是自己最亲密的人,是属于自己的。双方从一开始就有增无减。

婆婆传统思想严重,希望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响改造上海媳妇,这些思想与丽鹃现代的生活方式完全冲突,婆媳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摩擦不断升级。在亚平的父亲因病住院后,婆媳之间因为利益之争而彻底决裂,水火不融。即使在丽鹃为亚平生下儿子之后,婆媳关系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小家伙的一句“妈妈坏”将家庭推到悬崖边缘。丽鹃因怒失言,将亚平母子逼上无家可归的境地,亚平在其妈妈的鼓动怂恿下,丧失了理智,疯狂地将拳头砸向了丽鹃……

《蜗居》的作者和其他 - 南湖秋水的博客 - CCTV.com - 国强数码 - 朝朝视觉机构

《王贵与安娜》

   《王贵与安娜》的故事,六六是有亲身经历的,比起那些坐在书斋里四处打听别家生活故事填缺补漏的作家型编剧,六六下笔行云流水,王贵与安娜吵架就像打游击战,此消彼长,敌进我退,有时惹人发笑,有时又看得颇有些小紧张。最有趣的是剧中的旁白,一语点破各人的那点小心思。六六说,这旁白正是她自己,王贵与安娜是比着爸妈写的,六六的妈妈是资本家小姐,爸爸是地道的八代农民,而她的童年,是在父母吵架的阴影中度过的。“当时在我看来,没有爱情毋宁死,十几岁的时候,我绝对不可能接受我爸爸这样的人。我小时候非常希望父母离婚,不愿意看他们争吵,我的家庭不是我梦想中的生活。可到今天三十多岁的我,想法完全变了,我觉得找不到我爸爸这样的人,就是我一辈子的失败。”

比如,这是女人对未来生活缺乏安全感的体现。一个女人爱钱爱房,是一种物化心理的体现,而这种物化心理的背后,则折射出女人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任何女人都渴望未来生活能一步到位,这是踏实,也是希望在自己青春结束前可以搞定一切有关幸福的因素,从此高枕无忧。无房不嫁的女人,都是缺乏自信的女人,她总希望男人能把新生活一丝不差的规划好,只等她去实践。

总之,很多男女的感情总在“房子”问题的拉锯战中溃不成军,很多人会问了:“房子和爱情,难道真的只能而选其一吗?”

那么告诉你,但凡二选其一、非此即彼的,大多是些笨女人。笨女人,想问题总爱走些直线条,比如,“没有房子的爱情注定走不踏实”“没有房子的婚姻注定操劳一世”“房子是婚姻中的最关键因素,有了房子可以赢得幸福的一切”“没有房子,朋友聚会聊起天来,舌头都会短半截”……等等诸如此类,笨女人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一张面子活着,她们得到了光鲜的婚房,关起门来,却常有些爱情的落寞!

但聪明女人,却恰恰与她们相反,她们也爱房子,但更爱一个前途明朗的男人,一个只有房子没有爱情的婚姻,她们懒得搭理。与笨女人不同,如果她的老公付不起全款房,没关系,可以先付首付,未来的生活里,一起用压力化作去督促自己的动力;她们会在房子是租是买的问题上放老公一马,她的宽容善解,另老公感激涕零,未来的生活中,有了女人的温柔督促和信任,他会更拼命的去挣钱,同时会更珍重老婆的情谊;同时,她们不会天天去跟周围人攀比,让自己不痛快的聚会她们会干脆不参加。如果与世隔绝是一种快乐,她们宁愿离群索居去寻一份心灵的宁静。聪明女人不是不爱房子,只是她们不会急功近利的为一套房子而嫁个不心仪的男人!

再回过头来想想:“爱情,终究会不会死在房子上面?”

答案当然是不一定。看看海萍和苏淳,虽然磕磕绊绊操劳若许年,最终还是在繁华都市里找到了他们踏实的落脚地,而这一方落脚之地,显然来得更坚实更有底气!

~ 由 liguoqiang 于 十一月 27, 2009.

发表评论

 
